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生物教具】生物趴辣客3--改良版的葉片剖面結構模型

這個模型其實是我在2008
參考阿觀老師
(網址http://bionokiabio.blogspot.com/2007/10/2.html )再改良製作的。

構造說明和使用材料

葉片構造
特色和功能
材料【購買來源】
製作說明
上表皮、
下表皮
細胞排列
整齊緊密,且透明,可保護植物體
塑膠瓦楞紙(透明)
【書局】
1.   裁成葉片形狀,畫滿多邊形格子,側邊也要畫邊界,格子代表一個個的表皮細胞。
2.   在代表上表皮的紙板下方,用刀片在中間畫開,注意!不要切斷!這樣就可以把上表皮掀開,看到葉片的剖面。
3.   表皮細胞不含葉綠體,呈透明無色,如果能找到真正透明的塑膠瓦楞紙就好了!
角質層
由蠟質構成
,可防水散失
透明膠膜
10元店】
貼在表皮的外面,在葉片末端撕起一部分,以便展示
保衛細胞
兩兩成對、含葉綠體,控制氣孔開閉
用奇異筆在塑膠
瓦楞紙上畫出來的
1.   保衛細胞含有葉綠體,我塗成綠色。
2.   上表皮畫得比較少(氣孔少)、下表皮畫得比較多(氣孔多),可用來說明陸生植物氣孔多分布在下表皮。
氣孔
氣體進出的
通道
用刀片在成對的保衛細胞間挖一個洞
葉肉組織
含葉綠體,
行光合作用的主要場所
柵狀組織:
綠色菜瓜布
10元店或超市】

海綿組織:
過濾器用的綠色海綿【書局或水族館】
1.   葉肉含葉綠體,因此材料要用綠色的。
2.   靠近上表皮是排列整齊緊密的柵狀組織,我利用綠色菜瓜布表示,材質空隙小。
3.   靠近下表皮是排列疏鬆、空隙大的海綿組織,一般海綿都是黃色或小塊的,找了很久,意外在某大書局找到水族過濾器用海綿,還是綠色的,材質空隙大,蠻合用的!
葉脈
運送物質
木質部:紅色吸管
韌皮部:藍色吸管
10元店或超市】
1.   上方排紅色吸管,代表木質部;下方排藍色吸管,代表韌皮部,用膠帶綁在一起,成為葉脈。
2.   下次製作時,紅色吸管用管徑較粗較佳。
各材料栽切、畫好後,其中吸管先用透明膠帶固定,最後用熱熔膠將各部位黏合起來,就完成啦。

照片&說明
▲葉剖面模型--構造說明
    去年教學觀摩後,藍老師建議我附上說明文字… 
▲生物趴辣客3--文件實物展示
    臨行前一天想到展示時就放個大葉子在上面~~好空虛 o_O
    趕忙打了一份製作說明文件附上。 
▲角質層--可掀開來 
▲把上表皮掀開,看到剖面構造
   
▲側面圖,搭配學習單使用

▲不願露面的小美女
▲搭配莖維管束吸管模型使用,說明木質部位在莖維管束內側、葉脈上方,韌皮部位在莖維管束外側、葉脈下方。
 
實體戰利品
▲走到會場的路上,巧遇台灣獼猴在中山大學校園中散步。前幾天才看到一則新聞說台灣獼猴侵入中山大學學生宿舍、影響學生生活……印象中當年我還在念中山時,猴子沒這麼猖狂啊~~
這隻猴子看起來還蠻乖巧的,旁邊5公尺處有2、3個人坐在涼椅上聊天呢,牠就只從旁悠閒地散步經過、坐在樹下不曉得在吃什麼,然後又往樓梯方向走去了~ 
▲右下:抽中的心臟水槍。
    左方:深海珊瑚;右上:海馬;右中:河豚。(會後和朋友坐渡船去逛旗津的戰利品)

◎還有許多無形的戰利品 ^____________^
   心得文另補Orz

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START!不要猶豫,做就對了!

一直以來,我是網路的潛水客,為了豐富教學內容、充實新知,上網查資料、找資料,感謝一群無私的老師們,願意花時間、花精神,把他們的經驗和創意分享出來。

發現阿簡老師辦的Bio-potluck,是第2屆活動的隔幾天,一邊看與會老師們分享出來的idea、教具、心得文,一邊懊惱於錯過地利之便,一邊在想…如果我參加,我能端出什麼菜?

3月3日,忘了是在找什麼資料,逛到了阿簡老師的部落格…「!」Bio-potluck 3當天開始報名了耶!有鑑於之前2的盛況,先報名再說!

4月2日活動當天,帶著朝聖的心情,想像自己是一塊海綿,努力的吸收、吸收…

其實自己有收集生物新聞和資料的習慣,
但要做到原創部落格…真的不曉得自己能寫什麼?
小蔡老師的「新手部落客奮鬥史」中的一句「不要猶豫,做就對了 !」
加上阿簡老師給的作業…心得文或把自己的東西貼上來。

4月4日,就來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