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動手做生物】2014葉片結構立體紙模型...改版和製作說明

這學年(103)康軒找我合作出這個教具的使用說明和學習單...
雖然來不及修改一些問題,例如:綠色的液胞...真怪>"<、保衛細胞切面的大型綠色顆粒…到底是什麼?
但…學生用的空白版…自己上色,也就無所謂了。
康軒的編輯還很用心地拍了很多張製作過程的照片,而且印成厚紙…質感真棒!

愈看愈手癢,就改版了一下自已的版型...對照上個版本...
(老媽說我怎麼一直在做教具,沒辦法,做教具是我最大的興趣與樂趣^O^)


主要是空隙的地方、包括氣孔…直接印成深灰色…
搭配塗色,感覺更有立體感^^

另外我調整一下氣孔的位置,讓兩個立方紙模組成一個葉片橫切和縱切面的時候能接得起來...

雖然不如專業美編,一些細節也沒有真實呈現,至少用在國中教學,應該已經足夠....


▲學用原稿,中間四格是切面,上下兩格分別是上下表皮的正面

基本要求:將「含有葉綠體的細胞塗成綠色」

▲邊塗色邊碎念:葉肉含有葉綠體,是行光合作用主要的部位,靠近上表皮的葉肉細胞排列較緊密  (稱為「柵狀組織」)


▲塗好綠色的柵狀組織


▲邊塗邊碎念:靠近下表皮的葉肉排列較為疏鬆(稱為「海綿組織」)


▲邊塗邊碎念:保衛細胞也有葉綠體,要塗成綠色


▲邊塗邊碎念:保衛細胞的切面(形狀像小方塊),也要記得塗成綠色


▲上好基本顏色了,我大概花了10分鐘左右

▲翻到背面貼膠帶,因為學用沒辦法大手筆印厚紙,而是印成B5紙張,為避免破損,可以在背面膠帶增加厚度、強化紙張。

▲再翻回來,沿邊線剪下、摺好,再黏貼成立方體(這裡我推薦雙面膠,好用!)(這個步驟沒拍新版,只好先放舊版)


▲進階版上色…我花了40分鐘左右...

上色說明見舊版新版最大差別是…我決定從善如流…
將靠近上方、運送「水分」的木質部塗成「藍色」,下方、運送「養分」的韌皮部塗成「紅色」…
不再堅持木質部易用紅墨汁染紅(紅墨「水」由木質部運送)而塗紅色了...

▲進階版完成品…看到上表皮正面和切面

▲進階版完成品…看到下表皮正面和切面

▲兩個葉片立方體模型組合成一個橫切面

可以從上表皮的角度來看...兩個葉片立方體模型組合成一個橫切面和縱切面

▲還可以從下表皮的角度來看...兩個葉片立方體模型組合成一個橫切面和縱切面

▲也可以把兩個葉片立方體模型組合成一個縱切面


還可以組合全班的…

過幾天再補今年新版的學生作品...


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教學影片】光合作用


【影片】奇妙的植物固碳作用 提供清新空氣-民視新聞

發佈日期:2013年3月28日




【歡唱KTV】MP 魔幻力量 - 光合作用


發佈日期:2013年11月16日
主唱/編曲:MP 魔幻力量
作詞/作曲:MP 魔幻力量 廷廷


居然有名為光合作用的歌,裡面只有一句歌詞跟真正的光合作用有關

綠葉需要溫柔 陽光伸出援手」


1.行光合作用的主要器官是「葉片」


2.行光合作用需要「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