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動手做生物】葉片結構立體紙模型

又到了教「植物如何製造養分」的時間了,每次都是從「認識光合作用主要器官--葉片的構造」講起…以下是去年(2011年)完成的教具和學生成品……

靈感最先是來自  陳惠玲老師 的部落格文章
生物美勞課~葉片結構紙型cubic (上)~ 緣起 和生物美勞課~自製葉片結構紙型cubic ~ (下)108首輪印象

剛好手邊也有電腦讀卡紙,索性就發給學生,請想辦法做成一個立方體,並參考課本,在六面畫出葉的剖面圖,可以參考 惠玲老師的網頁及搜尋的關鍵字「生物美勞課、葉片結構紙型」,也可以參考老師我手畫的稿子…

結果…因為有「可以參考老師我畫的稿子」…
▲【圖1】第一次作業:多是用我手畫的稿子影印、上色、剪貼、組合而成

▲【圖2】第一次作業:采鈞同學的作品,參考翰林版課本的圖,用瓦楞紙、水彩繪製而成,很用心製作的作品!

好吧!既然多是用我手畫的稿子影印、上色、組合而成,
那…之前有阿簡老師設計的維管束紙模
我就來個葉片結構紙模好了!
於是我用PHOTOSHOP加上小畫家,畫出了原稿…

考量影印紙的厚度不足,太大組合起來容易壓到、變形,所以我印成B5大小給學生上色、組合

只有1個基本要求:請把含有葉綠體的細胞塗成綠色

▲【圖3】達到基本要求 (將含有葉綠體細胞塗成綠色)、並剪好的半成品。

▲【圖4】葉片剖面示意圖

▲【圖5】葉片剖面示意圖(100學年度翰林版)

▲【圖6】我做的示範模型,可以用二個組成像圖5(課本)那樣的示意圖。


《示範模型的製作說明》

1.位上、下表皮外,用膠膜貼上表示可以防止水分散失角質層


2.上和下各一層、排列緊密、具有保護功能,塗成淡淡黃色表示透明上、下表皮】。


3.上下表皮之間,具有葉綠體,塗成綠色表示是葉片行光合作用主要場所的【葉肉組織】。


4.表皮細胞間有許多半月形、含有葉綠體而塗成綠色的【保衛細胞】。

   (圖6只能看到側剖面的成對保衛細胞。圖3和圖7可看到位下表皮的成對保衛細胞。)

5.葉肉細胞和保衛細胞內:葉綠體~塗成深綠色液胞~塗成淡淡藍色細胞核~塗成紅色


6.成對的保衛細胞中間形成【氣孔】,由保衛細胞控制氣孔開閉。

   (陸生植物的氣孔多分布在下表皮,因此,上表皮沒畫保衛細胞。)

7.葉片中的【葉脈】具有輸送水分和養分、及支持葉片功能。
   靠近上表皮塗成粉紅色的是運輸水分木質部 (易被染成紅色)。
   靠近下表皮、塗成藍色的是運輸養分韌皮部 (易被染色藍色)。


▲圖7:學生作品
▲圖8:學生作品。左邊的作品,是學生依照我發的紙模型上色、製作,很細心、用心地把每個小結構都上色了。右邊的作品,是學生自己畫出來的,厲害!

▲【圖9】還可以把全班的葉子拼成一片大葉子哦!


▲【圖10】也可以把圖9的葉脈從箭頭的位置再縱切開哦!

★去年(2011年)同學作品裡看到的一些問題:

1.上、下表皮的側面和正面應該要塗同一顏色(因為是同一細胞),但有一些人塗成不同顏色,要注意!

2.葉脈沒有葉綠體,不能塗成綠色哦!

3.保衛細胞含有葉綠體,要塗成綠色
側面的保衛細胞看起來像小方形,不是半月形哦!記得也要塗成綠色哦!
小心!有的人塗表皮塗得太順了,一口氣把氣孔兩邊的保衛細胞也塗成和表皮一樣的顏色就錯囉!

4.葉肉組織保衛細胞一樣含有葉綠體,都塗成一樣的綠色

5.辛苦地上色、剪下、黏好立方體之後,好好地愛護它,最好用塑膠袋另外裝來學校。小心!不要把它壓壞囉! ^^" 
……

今年這屆不曉得會有什麼樣的作品出現呢?期待ing…


※有誰可以教我怎麼直接放上檔案?!help me!
需要葉片立體紙結構紙模型電子檔的老師、同學,只好先請留下您的e-mail或來信,我再寄電子檔給您,並請遵守「創用cc」授權哦!